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错那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其他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3-31 08:35

错那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31

2022年,错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山南市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精心组织、统筹部署,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错那县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重大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部署,及时调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法治错那建设规划(2020—2025年)》《错那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专题部署。2022年度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全体会议2次,听取“八五”普法推进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统筹安排工作任务,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法治教育,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组织召开2022年度错那县“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围绕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现场述职,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书面述法45人。三是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制定并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错那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考核办法。2022年,组织“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5次,累计培养76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采取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寺庙”“法律进农村”“法律进学校”“法律进工地”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全县开展集中宣传43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1600余份,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邀请律师为机关干部开展法治讲座2场次,组织2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以案释法面对面 旁听庭审零距离”为主题的旁听案件庭审活动;联合县法院、检察院首次在卡达基层法庭面向群众公开审理一起盗窃案件,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

(二)深化改革推进,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推进放管服改革,消减审批事项,全面简化办事程序,对政务服务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力争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2022年,6家单位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开设14个便民服务窗口,平均跑动次数0.3以内,承诺时限压缩比例50.2%。及时调整各部门权责清单,明晰政府部门职责权限,全县权责清单3226项。可向社会公开的立即公开,确保公布事项准确无误、有据可依。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环评审批“承诺制”“备案制”服务,“先照后证”改革全面落实,个体业务95%以上即日办结,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37家,注册资金1.57亿元。服务窗口受理各类事项5248件,办结率达100%。加大惠企利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往错那投资,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坚决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三)完善行政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规范优化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制度。研究出台了《错那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试行)》,从决策草案的形成、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调整三大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扎牢了制度笼子,提高了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坚持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前置审查。所有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重大行政决策或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议题均须审查后上会研究。截至目前,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40余件。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照《错那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试行)》规定,聘请西藏谦卓律师事务所为县政府法律顾问。2022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40份,提供各类咨询10次。黑龙江龙电(错那)律师事务所正式挂牌成立,黑龙江龙电(错那)律师事务所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3份,参加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类涉法专题会议9余次。

(四)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及时查处和制裁各类违法行为。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执法部门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依法应对了疫情防控,守住了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高地建设条例》,加大各领域环境整治执法力度,强化生态红线监管。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邀请援藏律师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2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三项制度”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审查管理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及证件管理力度,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2年审核发放执法证件共23个。四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效办理建议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9%。2022年,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34件,政协委员提案共91件,目前均已全部办理答复。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保持“零败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五)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调解机制,建立乡、村两级“温馨调解室”27个,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建设“一站式”纠纷化解平台,组建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行业性调解组织3个,选拔培养人民调解员266名,最大限度把矛盾吸附在当地、消除在内部、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良好信访秩序和正常社会秩序。2022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80余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起,成功调解13件,履行13件,矛盾纠纷调处率、调解成功率稳步提升。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根据《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山南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扎实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工作,结合错那县实际制定了《错那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错那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设立行政复议窗口,坚持有案必受、有错必纠原则,安排2名公职律师负责行政复议案件咨询和受理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真正做到复议为民。三是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和政务舆情的检测,有效维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22年编制《错那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错那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5项应急预案,深入工矿商贸、加油加气站、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96次,检查单位130家,发现隐患728处,现已全部整改。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了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个别单位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了解掌握不及时、理解不深不透,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不强等现象。二是行政执法力量和水平不够。执法力量薄弱,持有执法证人员少,执法人员落实“三项制度”不规范,法制审核欠缺,案件立卷归档不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的队伍保障有待进一步增强。虽组建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专家库,但具备法律专业背景或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不足,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法治人才较为紧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强化。个别部门对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识不深,对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法规宣讲不够到位,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不够,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不够全面。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新要求还不能较好适应。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一是强化学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法治建设。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完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2022年11月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专题会议,听取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报告,亲自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二是强化担当,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法治建设。自觉立足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抓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取得实效。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对标创建指标体系打造亮点项目,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加快推进基层依法行政,促进县乡法治建设均衡发展。

(二)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和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以素质教育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促进执法干部依法执法,公平公正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

(三)提高审查备案质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扩大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决策出台的公众参与度,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加大领导干部、农牧民群众、青少年等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