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11
文号:
发布机构: 错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7-19 11:36

2022年错那县下半年征兵报名指南

时间: 2022-07-19

一、2022年下半年应征报名攻略

1.应征报名时间:

男兵:2021年12月1日-2022年8月10日18时

女兵: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10日24时

注意:男兵报名前须先完成兵役登记 ,女兵不需要进行兵役登记,直接登录全国征兵网或学信网报名即可。

2.应征报名对象:

男兵报名对象:①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出生);②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③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④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女兵报名对象:①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②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3.应征报名方式:①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https://www.gfbzb.gov.cn/ );②手机登录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报名;③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前往错那县人民武装部报名,报名咨询联系电话:18189973023。

4.征集体检标准:

5. 体检前的注意事项:

1、晚上十点前上床休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

2、饮食应清淡、均衡、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可吃些粗粮、水果、蔬菜等。

3、不喝酒、少抽烟(最好戒掉),多喝水、勤排尿。

4、体检前一天要洗澡。

5、上午体检者禁食早餐,头天晚餐宜清淡,肝功能检查需要采血,应空腹。

6、若体检期间患病应事先和医生说明情况,便于根据体检项目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复检时间。

7、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不宜剧烈运动,也不宜天天抱着手机躺着不动。

8、应着舒适内衣裤、干净鞋袜,易脱穿的外衣,不要佩戴金属饰物、挂件等。

9、在体检前慎用以下几类药物:镇痛药、止咳药、止泻药、感冒药及含可待因、麻黄碱等成分的药品,可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干扰甚至被误诊。

补充说明:体检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外出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体检时要保持一米以上间隔,除体检需要外全程佩戴口罩,凭健康码或行程码上站体检。有发烧、感冒症状的一定要提前与当地征兵办说明情况,由当地征兵办视情处理,严禁带有发烧、感冒症状者直接进站体检。

6.服役期间工资待遇

入伍后,衣、食、住、行、医等由国家供给,在内地服役的义务兵第一年津贴15000元左右,第二年20000元左右,一级士官月工资4000元左右。在西藏地区服役的义务兵,第一年津贴45000元左右,第二年56000元左右,一级士官月工资9600元左右,士官级别越高工资越高。

7.退伍优惠政策

西藏自治区参军入伍士兵退役后,享受以下政策:

1.服义务兵期间,家庭可领取24000元优待金。

2.两年义务兵退出现役后自主就业的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金5万元,自主就业退出现役士官每超期一年增加1万元,最高服满11年的士兵可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万元。

3.服役期满12年的,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4.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的、报考成人高等教育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的,可增加10分投档。

5.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后,自愿回校复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国家给予资助。

6.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后,错那县人社局每人补助1万元。

二、大学毕业生,参军热点问题解答

1.大学毕业生如何选择应征地?

答: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普通高校往届毕业生应当在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在经常居住地应征。 

注:无论从哪里应征都是参军报国,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对应征者的报名硬性要求是一样的,不同地区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与参军优待政策有所不同。

2.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会影响应届生身份吗?

答:不影响,保留应届生身份。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规定: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

享受退役军人就业服务。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3.大学毕业生已被地方企事业单位聘用,入伍会涉及违约吗?

答:不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二十二条明确:在征集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招录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支持兵员征集工作。

注:大学毕业生在入伍前要及时和用人单位、应征地兵役机关进行协调沟通,共同做好安排。

4.公费师范生能参军入伍吗?

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75号)第十一条规定,公费生因生病、应征入伍等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须提出中止协议申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暂缓履约。

5.大学毕业生入伍有专业限制吗?

答:没有。只要符合义务兵征集要求,不管是什么专业都可以进行应征报名。

6.义务兵和直招军士报名冲突吗?

答:不冲突。若符合报名条件,可同时报名。

7.大学毕业生参军在部队发展有哪些途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二十七条明确:义务兵服现役期满,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经批准可以选改为军士;服现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选改为军士。

注:本科毕业生入伍在部队有机会提干,成为一名军官;专科毕业生符合年龄标准可以报考或保送军校。

8.大学毕业生入伍能享受学费补偿待遇吗?

答:能。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实行资助,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对其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学费予以减免。依据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科和高职(专科)学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9.大学毕业生入伍影响考研吗?

答:义务兵在服役期间是不能考研的,但是退役后可以享受考研加分等多项优待。

优先推荐:各高校将服兵役情况纳入“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指标体系,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初试加分: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享受专项招生计划:从2021年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立功免试: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士兵,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10.大学毕业生应征报名有哪些优势?

答:优先征集: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征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

放宽年龄限制:应征男兵: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龄放宽至24周岁。

11.大学毕业生参军有哪些经济补助与津贴?

答: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户每年不少于12000元。②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毕业生每人不低于5000元。③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按每服役一年不低于4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⑤进疆进藏奖励金:到新疆、西藏地区服役的义务兵,给予10000元一次性奖励(新疆、西藏以外地区服役的高原条件兵纳入奖励金优待范畴)。

12.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有哪些优待?

答:①依托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设置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专区或创业专席,按规定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投融资、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服务,逐步建立包含场地资金扶持、示范项目培育、创业人才培训、法律政策咨询等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的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②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除国家限制行业外,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按规定,以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③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创办小微企业或合伙创办企业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7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予以贴息。④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贷款提供增信服务,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

三、看懂大学毕业成为军人的3种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