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错那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组配分类: 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 2021-09-27 05:28

2021年错那县财政预算公开

时间: 2021-09-27


2021年错那县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山南市关于编制2021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精神,县财政局按照严格编制程序,严肃财经纪律的要求,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度预算编制安排部署要求,经各预算单位自行编制填报,财政部门再次统一审核后,形成了2021年度财政预算。现对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提质增效、坚持勤俭节约,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线,紧盯重点领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部门预算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积极作用,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推行预算公开,加强财政监管,加强绩效管理,持续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为错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二、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是:坚持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全面完整、收支平衡、硬化约束、倾斜基层和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财政收入安排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财政支出安排,突出发展与稳定及保民生的需要;做到收入安排上应收尽收,支出安排上统筹考虑运转、建设及科学发展的要求,坚持经常性支出应保尽保,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从紧从严执行预算,坚持量入为出与量出为入相结合,确保收支平衡;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基础上,更大程度向基层倾斜,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城乡统筹发展;在保证干部职工工资、津贴发放、机构正常运转的同时,要坚持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要之处,促进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三、2021年预算收入情况

2021年全县年初总财力为91340.79万元,同比增加24805.72万元,增长37.5%。其中上级投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65万元,同比增加50万元,增长1.3%;增值税和所得税返还收入560万元,与上年持平;体制补助收入661.65万元,与上年持平;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20827万元,同比增加1659万元,增长8.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557万元,同比增加1212万元,增长90.1%;结算补助586.57万元,同比增加212.8万元,增长56.9%;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1918万元,同比增加1112万元,增长138%;固定数额补助6549.06万元,同比增加130.82万元,增长2%;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收入8174万元,同比增加3263万元,增长66.4%;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3415.03万元,同比减少2272.97万元,减少40%;公共安全共同财政转移支付收入1072.65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743.8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27.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6万元;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0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2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798.0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6.46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99.3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779.3万元。本级资金投入:2020年预算结余资金中安排7022.16万元;2019-2020年存量资金中安排12260万元。

四、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一)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按功能科目分类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41461.95万元,同比增加13853.62万元,增长50.06%,主要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发展与改革、财政、税收、纪检监察、商务、民族宗教、共产党、群众团体等事务、翻译室、服务中心、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各乡镇各项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是上级加大转移支付资金投入力度,县本级增加乡村振兴等新任务需求资金。

2.国防支出安排34.5万元,同比增加1.5万元,增长4.5%,主要用于民兵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武装部民兵工作经费等。

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5699.24万元,同比增加1078.71万元,增长23.3%主要用于公安消防、武警中队、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的各项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是新增消防塔项目及其他设备更新需求。

4.教育支出安排7575.17万元,同比增加844.31万元,增长12.5%,主要用于教育局和中小学普通教育的各项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是上级加大教育领域支持力度。

5.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79.14万元,同比增加16.94万元,增长10.4%,主要用于科技三项费用及科普经费。主要增长原因是科技领域固定比例配套资金增加。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952万元,同比增加197.57万元,增长11.2%,主要用于文化局、电视台的各项支出。主要增长原因上级加大文化领域支持力度。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577.7万元,同比增加878.39万元,增长23.7%,主要用于人社局、民政局以及相关保障资金的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是弥补2014-2018年干部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缺口。

8.医疗卫生支出安排3471.4万元,同比增加174.27万元,增长5.3%,主要用于卫生健康委、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防疫站以及相关医疗保障的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新增人民医院及藏医院改造项目资金。

9.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918万元,同比增加1205.75万元,增长169.2%,主要用于生态环境局、各乡镇的环境保护事务支出。主要增长原因上级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支持力度。

10.城乡社区支出安排1310.5万元,同比增加665.92万元,增长103.3%,主要用于住建局、城管局事务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新增新建项目供氧设备支出。

11.农林水支出安排18524.56万元,同比增加3663.03万元,增长24.6%,主要用于农牧、林业、水利、扶贫等方面的支出。主要增长原因上级加大对扶贫领域支持力度。

1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788.43万元,同比增加489.47万元,增长163.7%,主要用于交通运输事务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新增农村公路养护财政补助资金。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610.82万元,同比增加287万元,增长88.6%,主要用于安全生产事务支出。主要增长原因调入防灾预备资金。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2287.38万元,同比增加1599.23万元,增长232.3%,主要用于国土资源和气象事务支出。主要增长原因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各类项目征地费用等。

15.预备费安排950万元,同比减少150万元,减少13.6%,主要用于难以预见等统筹安排资金。主要减少原因调出防灾预备资金。

(二)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为:

1.工资福利支出安排24568.81万元,同比减少317.98万元,减少1.3%,占总支出的26.9%。2021年财政供养人员有4006人。其中:在职干部997人、教育系统在职人员188人、统战爱国人士及政协委员103人、聘用干部12人、公益性岗位154人、乡村兽医59人、乡村医生68人、公安辅警39人、消防辅警16人、护林人员819人、三老人员193人、农村低保人数238人、城镇低保人数20人、享受遗属生活补助人员73人、重点优抚对象人员25人、五保户199人、残疾人员803人。其中:基本工资18150.8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资金6417.98万元。主要减少原因是调出干部职工生活补助。

2.商品和服务支出安排1917.65万元,同比减少267.1万元,减少12.2%,占总支出的2.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电话通讯费、取暖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纳入公用经费预算的人员共1009人,人均公用经费达到1.91万元。三公经费预算为555.81万元同比减少83.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5万元,会议费预算为16.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484.71万元。主要减少原因按照上一年度预算执行绩效情况严控压减相关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安排761.28万元,同比减少20.39万元,减少2.6%,占总支出的0.83%。纳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预算的人员为1009人。休假探亲费为754.52万元;独生子女保健费为6.76万元。主要减少原因干部职工调出。

4.专项经费支出安排64154.59万元,同比增加25453.73万元,增长65.75%,占总支出的70.18%。主要用于全县各预算单位各领域法定支出。主要增长原因上级下达提前告知新任务预算安排13565.65万元,包括:小型水库建设项目、中小型河流治理项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级财政补助资金、2021年维稳固边试点专项补助、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计划资金、支持“三区三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资金等。县本级安排年度新任务预算17579.1万元,包括:错那县抵边搬迁点6个商业综合服务网点建设项目、卡达村市政道路硬化、亮化及周边绿化项目、浪坡乡抵边搬迁点肖村旅游观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曲卓木村市政道路硬化、亮化及周边绿化项目、错那县抵边搬迁点县城汽车修理厂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肖一带抵边搬迁点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编制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经费等。

五、对预算编制过程中的几点说明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尖锐,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难以满足全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领域资金需求。我县通过资金绩效及预算审查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支出,通过盘活存量、统筹结余等方式确保预算资金足额配备。

一是加强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绩效。2021年预算编制过程中,财政部门加大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奖惩机制,按照《错那县关于审减2021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的通知》(错财发〔2021〕7号)文件要求,对预算执行不力、执行不达标的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中审减419.84万元,促进预算编制更加精准、更加精细、更加科学。

二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统筹结余力度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顺利完成新形势下产生的新任务,乡村振兴等基层急需、群众急盼领域预算需求增加。按照“盘活存量、用活增量”原则,2021年我县通过盘活存量、统筹结余等方式安排19282.17万元用于补足预算资金,同比增加10963.77万元,增长130.07%。

三是加大预算编制过程中审查力度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采取“单位申报、财政审核、分管把关、会议研究”方式,全过程全方面审核财政收支预算,严控不必要资金支出,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精准、更加精细、更加科学。

六、对各单位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几点建议和意见

一是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审批手续。各预算单位在拨付财政资金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审批手续,需要经单位会计、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层层审批签字,严把资金拨付审批关,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有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力度。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经费、“三公经费”、项目资金等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并发挥应有效益。

三是进一步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目前,各预算单位的财会人员大部分为非会计专业,相关业务知识存在较大欠缺,为把好各单位财务工作第一道关,确保各单位财务工作顺利、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预算单位要积极支持本单位财会人员参加我县统一组织的各类会计业务培训,同时,要督促其开展财务知识自学,切实提供提升财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全县财政工作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使命将更加艰巨,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县纪检委的监督和支持下,经过全县上下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和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附:1.2021年预算资金图表;

2.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3.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使用情况表;

4.2020年与2021年预算资金对比表;

5.2021年预算安排汇总表;

6.2021年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明细表

7.2021年社会保障缴费支出预算明细表;

8.2021年错那县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明细表;

9.2021年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明细表;

10.2021年专项资金支出预算明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