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错那>错那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2019-01-19 17:06:00 来源:错那方志办

气候特征

喜马拉雅山脉横贯错那县境,南部印占区属亚热带山地湿润半湿润气候,中北部喜马拉雅山区属于高原性高寒气候。年日照时数2589小时,年无霜期仅42天,年降水量384.3毫米。年平均气温-0.6,常年天气寒冷,是典型的高寒县。错那县的气候大致可分为喜马拉雅山南麓亚热带山地湿润半湿润气候和喜马拉雅山北麓高原性高寒气候两类。前一类的特点是湿润多雨,日照时间短,旱雨季不分明;后一类则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终年寒冷,冬春多大风天气且常有雪灾。暖季短促而润凉,多降雨,昼夜温差小,最热月平均气温7.8,极端最高气温18(2007年9月3日);冷季漫长而酷寒,多风雪,昼夜温差大,最冷月平均气温-10,极端最低气温-37(1981年12月20日)。

水资源

错那县有大大小小不少的湖泊,拿日雍措是西藏错那县最大的湖泊,总面积58.33平方千米。

矿藏资源

截至2013年,错那境内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沙金粘土等十余种,蕴藏量上万吨。[21-23]

动物资源

截至2013年,错那县的野生动物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一类动物有:孟加拉虎金钱豹雪豹小熊猫藏野驴野牛等;二类动物有:猕猴棕熊黑熊秃鹫岩羊狐狸等,此外,还有贝母鸡、野鸡黄羊等。

植物资源

截至2013年,错那县拥有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四大高等植物门类。其中,有国家保护树种,一、二类商品木材数十种,还生长着素有“错那箭竹之称的大量成片竹林。错那的药用植物就有几十种。主要药材有黄连天麻红景天五味子虫草贝母黄芩当归党参等;野果类有:木瓜山丁子猕猴桃山核桃杏桃草莓蔷薇果枸杞沙棘花椒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