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交流座谈会

2023-06-01 17:26:05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交流座谈会

王君正黄强讲话 严金海出席

    5月29日至31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学习。这是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天府新区规划厅实地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

5月29日至31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交流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现场。

5月29日至31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交流座谈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四川省省长黄强出席并讲话。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严金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段毅君分别介绍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初夏成都,满目翠绿。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前往西藏成都老干部休养基地、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天府新区规划厅、兴隆湖等地,详细了解项目推进、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实地考察川藏铁路技术攻关、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城市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城市服务等工作。每到一处,代表团成员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具体做法,共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好思路好办法。大家认为,这次考察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也学习了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经济社会取得日新月异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增添了动力,收获很大。

在四川·西藏交流座谈会上,王君正感谢四川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他说,西藏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把西藏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思考、谋划、推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具体化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当前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王君正指出,四川与西藏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多年来在密切交往中增进了深厚友谊、在联动协作中拓宽了合作领域、在携手发展中实现了互利共赢。四川是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枢纽,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省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加强交流合作,围绕民族团结深化合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助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围绕产业发展深化合作,共建川藏系列“飞地经济”,推动科技成果在藏转化,推动西藏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助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合作,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合力开发光伏、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促进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推进;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合作,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西藏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受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委托,黄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表示欢迎,对西藏给予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雪域高原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特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来成为西藏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敬佩。四川与西藏山水相连,千百年来具有天然而特殊的联系,两省区有持续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支撑、兼容互补的区域发展比较优势、共同肩负的国家重大使命牵引、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传承,是彼此照应的近邻、守望相助的好友、携手前行的伙伴。近年来,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和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地落实,川藏两省区合作发展成效不断扩大,特别是极具战略意义的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两省区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双方时空距离将更为拉近、交流交往将更加密切、合作领域将更广拓展、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愿与西藏一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相互支持、联动发展,协同推动川藏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特色优势文旅资源开发利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加强两省区高层互访往来,深化相关部门对口联系机制,鼓励两地企业、协会、商会和民间组织深度合作,推动合作发展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考察期间,王君正亲切看望了西藏班师生、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代表,听取他们在四川学习、工作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今天看到大家在祖国大家庭中努力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逐步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我感到由衷高兴。希望大家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增强担当意识,提升担当本领。发扬吃苦精神,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砥砺品格、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进步。保持奋斗姿态,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良好习惯,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维护民族团结,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争做民族团结的使者,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西藏自治区领导汪海洲、坚参、斯朗尼玛、孟晓林,四川省领导施小琳、靳磊、宋朝华、钟勉,两省区有关市地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