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错那要闻

鲁绪超主持召开错那县2022年第一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2022-04-03 17:54:35 来源:错那在线

3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鲁绪超主持召开错那县2022年第一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错那县第一季度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部分乡镇工作汇报,研究相关事宜。                           会议强调,一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凝聚抓好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稳步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把工作重心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要充分认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加以解决,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二要围绕目标,真抓实干,牢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一是聚焦防返贫监测,持续做好“三类人员”动态调整。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制度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聚焦精准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按照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和三重保障、临时救助、社会帮扶、政策兜底相结合的原则,深化党员干部领导结对帮扶成果,鼓励先富帮后富、守望相助,形成防返贫的工作合力。三是聚焦教育引导,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在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志智双扶教育,始终把“管脑子”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发挥致富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自己的增收梦。四是聚焦转移就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充分结合群众意愿、市场需求,精细制定农牧民群众技能培训计划,结合群众意愿及特长开展订单、工单式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就业技能。五是聚焦项目带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强与辖区内施工单位的沟通衔接,最大限度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促进本县群众就近就便在辖区内工地上参与以工代训,增加收入的同时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体面就业。六是聚焦产业发展,引领助力乡村振兴。要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增强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产业在带贫益贫中的重要作用。七是聚焦数据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按照“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的原则,强化协调配合意识,抓好数据统计工作,准确掌握和测算脱贫户收入数据,确保核算数据科学真实准确,让统计数据真实反映脱贫户收入现状。八是聚焦项目建设,全力补齐短板弱项。聚焦农牧区面貌改善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改水、改厕、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九是聚焦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居住品质。要大力推行树立农牧民新风貌和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形成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把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举措落地生根。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勇气,在出真招、见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得下去、严格得起来。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绩效考核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