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错那要闻

库局山乡换新颜 党的政策润民心

2020-05-09 11:46:30 来源:错那在线

库局山乡换新颜 党的政策润民心

——库局全面建成边境小康乡工作综述

位于中不边境的错那县库局乡,距离错那县城120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这里山高谷深地理位置偏僻,这里冬春季大雪封山气候环境恶劣。很长一段时间,这里交通极其不便基础设施滞后,水电路讯网样样不通,吃水靠人背,照明靠点灯,出行靠骑马,通讯靠传话,信息闭塞至极,群众望山兴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边疆地区群众的关心关怀伴随着一项项的惠民政策,在库局落地、生根、发芽,开出了一朵朵幸福和谐之花,短短几年,跨越了历史几十年,这里连上了国家电网,通了油路,三条公路通往山外,有了电话宽带,教学点、幼儿园、卫生院一应俱全,大山里已走出了20位大学生,2019年底全乡农牧民收入达到了16152元高出全县农牧民收入30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的库局农牧民群众住着墙体开裂、八面漏风的石木房屋,保暖、隔音、防震、抗雪性能极差,雪崩、泥石流等灾害频发。传统的房屋人畜、草畜未分离,一楼关牲畜二楼住人,院落、村道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畜禽乱跑,居住环境卫生脏、乱、差,人居环境得不到有效治理,群众的生产生活既传统又原始,生产力受到了很大的制约,群众的生产生活异常艰辛。”在库局已工作9年的乡党委书记坚增深有感触。

2017年底,库局乡群众靠着牧业收入和党的惠民政策收入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但距离小康社会标准仍有距离,群众幸福家园建设尤为迫切。2018年,错那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按照“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启动了库局乡两村三个点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建设,2019年底库局乡107户408名群众心怀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情,欢天喜地的搬进了小康房,住进了幸福屋,圆了几代人的小康梦。

如今走在库局乡库局村、桑玉村,你会看到大山深处、河谷一侧错落有致的藏式独家院落,宽敞明亮的房屋,住房在结构、功能布局、美观上都有了质的提升,置身仿若入了桃花源。井然有序的村落,宽阔干净的村道,人畜、草畜得到彻底分离。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水厕也成了标配,宽带入户电话普及,各种家电一应俱全,房屋装修现代气息浓烈,村庄亮化、绿化、美化配套实施,夜晚100多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整个库局的夜空,远远望去是如此的流光溢彩。

在推动边境小康乡建设中,库局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探索出了一套好经验好方法,为兄弟乡镇小康村建设提供了参考,为库局小康村打造精品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张蓝图绘到底。为确保边境小康村高效推动,顺利实施,库局乡在推动规划建设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规划要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生产生活需要,开展合理规划,为项目实施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基本遵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小康村建设与山水林湖草相得益彰,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广泛动员有奇效。群众是小康村建设的主体也是最终受益者,在开展群众的动员过程中,库局乡始终站在群众立场,组建工作专班,多方式、多渠道、持续多次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并采取多媒体应用,从房屋的平面图到立面图,从宏观的角度呈现整乡的设计效果图,给群众细致的讲解,群众得到了直观的认识,提高了积极性。

资金筹措有创新。为减轻政府利息负担和群众资金筹措压力,经过科学测算后,征得群众农牧民群众同意,结合群众政策性收入高,还款渠道有保障的实际,库局乡与农牧民群众签订自筹资金承诺书,群众将民生资金作为资金偿还来源之一,缴款采取分期分批的形式,从民生资金中逐年扣除,探索出了库局特有的资金筹措方法,群众较短时间内上交自筹资金1427万元。

质量监督出实招。摸索形成乡、村、群众、户统一的施工质量监督模式,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开展有效监督,确保建设施工的质量和进度,同时,安排群众在家门口进行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加快了还款渠道,还确保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后续管理运行好。为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确保小康村后续管理规范有序。库局乡及时将小康村后续管理、运行纳入村规民约,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确保小康村建设后不出现私搭乱建,不出现格调不一致的装修,出现影响小康村统一效果的行为,确保小康村远观和近看和谐,相得益彰的美丽村落。

“如今库局乡边境小康乡目标已经实现,群众提前迈进小康社会,库局变化翻天覆地,群众生活也越来越好,安居舒适的“小康房”,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前卫时尚,更加幸福美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善,库局人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的变化,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时代的进步和库局的大发展。”库局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建荣感叹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