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近七百个乡(镇)汛期气象精细化预报全覆盖

2020-07-05 17:34: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拉萨7月4日讯(查日 记者 王菲)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我区天气气候较为异常,全区平均降水量偏多,多地日、月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极值。面对复杂严峻的汛期天气形势,我区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自治区气象局围绕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精准率和服务精细化水平,着力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目前实现了全区74个县(区)中短期、695个乡(镇、街道)精细化预报全覆盖,并建成了全区5公里分辨率的智能网格气象实况场和0—10天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系统,努力提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时间提前量和智能化水平。

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周振波说:“我们将依托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汛期制作发布24小时灾害落区预报、72小时各县(区)精细化城镇预报等,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防汛抗旱指挥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对灾害及早预警、快速发布至关重要。对此,自治区气象局对全区近6000名气象灾害应急联系人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和完善,并纳入手机服务短信用户,实现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影响区域手机用户全网发布的绿色通道。组建了8万多名兼职气象信息员,实现气象信息员的村级全覆盖。同时,建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12379”预警信息短信发布平台和“10658530(10620121)”气象服务信息手机短信发布通道,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以利于各方面提前做好防范。

针对汛期我区雷电灾害多发频发的特点,自治区气象局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强化防雷减灾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区危化品企业、防雷重点单位“全覆盖”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从源头上消除防雷安全隐患。此外,全区各级气象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农牧区、虫草采挖集中点、学校等重要场所,广泛宣传普及防雷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雷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为做好农业抗旱防雹减灾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大力构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196个人工防雹(增雨)固定作业点、46个移动作业点,为抗旱防雹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修复和保护等提供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对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

自治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区各级气象部门全面进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密监测跟踪天气形势变化,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