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吴英杰在那曲市双湖、尼玛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9-27 15:46:0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吴英杰在那曲市双湖、尼玛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微信图片_20190926204212.jpg

吴英杰亲切看望慰问自治区原政协委员、双湖县嘎措乡原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白玛。

九月的藏北草原,牧场披金、天高云阔,已经提前进入了冬季。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驱车1000多公里、连续工作17个小时,走进草原深处,来到那曲市双湖县、尼玛县等地,访牧家、问发展、听民意,并召开相关县乡干部座谈会,了解农牧业生产发展、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维护稳定等工作情况,并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藏北广大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的亲切问候。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调研。

海拔4700米的双湖县多玛乡果根擦曲村是典型的牧业村,这两年在基层党组织带动下注册成立了村牧业专业合作组织,不仅促进了群众致富,同时实现了牧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吴英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牧业合作社发展情况,亲切看望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索朗次仁告诉吴英杰,牧民以自家草场、牲畜和劳力入股合作社,经营奶制品加工销售和牛羊肉加工销售。今年8月,大家通过冷链车把牛羊肉卖到了当雄赛马节的市场上,每斤售价比往年冬季高了不少,取得了可观收益。第一书记桑吉卓玛介绍道,村里羊奶产量较大,除提炼酥油和制作酸奶外,合作社还制作羊奶香皂,通过微信进行网络销售,收益可观。吴英杰听后很高兴,对他们转变传统“冬宰”习惯和创新思路提升畜产品商品转化给予充分肯定。吴英杰强调,要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引导群众树立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思想,培养大家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广大驻村干部要积极向群众学习,在基层增长见识,发挥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员要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引导群众感恩奋进,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高海拔偏远地区教育事业一直是吴英杰牵挂于心的事,他来到双湖县中心小学,了解学生成长和教学开展情况。六年级的孩子们正在户外上劳动课,看到吴英杰,孩子们纷纷跑来向“吴爷爷”问好。“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你穿得这么厚是不是感冒了?”吴英杰和蔼、亲切地问着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勉励孩子们要学好汉语、藏语和数学,为将来掌握更多知识、学习更多本领打好基础,长大以后为家乡和祖国建设作贡献。教师杜安东、曹晓花夫妇2008年主动来到双湖县中心小学任教,11年来默默坚守在海拔5000米的三尺讲台,为草原孩子们的成长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吴英杰走进夫妻二人朴素的小家,亲切看望慰问他们,坐在一起拉家常、忆往事、话未来,畅谈如何改善极高海拔地区孩子的受教育水平。吴英杰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希望他们在日常教学中深化感党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让孩子们从小知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双湖县扶贫蔬菜大棚种植基地里,西红柿、黄瓜和空心菜等蔬菜长势良好,已经陆续走上双湖县干部群众的餐桌。吴英杰走进大棚,详细查看作物长势,了解项目脱贫带动情况。得知当地干部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探索出极高海拔地区蔬菜种植方法,目前种植基地里已有14个品种的蔬菜,带动了贫困户56人实现增收,将来还有望满足双湖县50%的蔬菜供应后,吴英杰十分高兴,兴致勃勃品尝了双湖县出产的蔬菜。吴英杰希望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管理,充分发挥种植基地经济效益,为提升当地蔬菜供应、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在双湖调研期间,吴英杰还亲切看望慰问了自治区原政协委员、双湖县嘎措乡原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白玛,对他为双湖县发展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祝愿他健康长寿,并通过他向所有为那曲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同志表示慰问,希望大家继续发光发热,继续关心和支持那曲市和双湖县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到尼玛县时已经是深夜,吴英杰不顾休息,连夜主持召开那曲西部四县座谈会,听取那曲市和尼玛、申扎、双湖、班戈四县以及尼玛县军仓乡三级党委书记汇报。吴英杰指出,近年来那曲市充分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西藏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苦干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他代表自治区党委给予充分肯定。吴英杰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务求实效,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要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主动带头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用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广泛听取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学习中查找差距、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要围绕“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感念党恩,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坚定坚决地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办好能办的事、长远谋划想好要办的事、全力以赴攻克难办的事,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要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麻烦困难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切实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通过主题教育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从严要求自我,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建强各级组织,坚持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努力把村居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堡垒。

二是要坚定信心决心,攻城拔寨,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在精准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立足实际、合理规划,精准谋划好特色产业发展,避免同质化发展,特别是在牦牛产业发展上,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群众逐步改变惜杀、惜售和“冬宰”等观念,探索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要大力推进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建立防返贫机制,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要关心关爱干部,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要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教育引导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坚定坚决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维稳措施、进一步推动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进一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要准确领会区党委提出的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的科学内涵、内在联系、现实逻辑,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五是要深入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