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用担当擦亮第一书记名片

2020-03-30 11:57:45 来源:错那在线

——记曲卓木村第一书记顿珠朗杰推进小康村建设群众动员工作

顿珠朗杰,男,藏族,中共党员,错那县曲卓木乡曲卓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顿珠朗杰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用真心打动民心,用真情服务群众。

近年来,错那县如火如荼开展边境小康村建设。曲卓木乡作为人口大乡,气候环境恶劣、资源禀赋不均、群众住房困难,虽全面消除了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但距离全面小康社会仍有一定差距,小康村建设迫在眉睫。该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379户1261人、占全乡总人口33%,加之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是推动小康村建设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顿珠朗杰不畏难、不畏缩,践行使命担当,主动扛起工作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曲卓木村小康村建设群众动员各项工作。

坚持学在前,当好群众解惑人。只有自己加强学习,学深悟透才能向群众开展动员。为加强边境小康村政策宣传、解答群众政策疑问,顿珠朗杰坚持学在前,问在先,对现行小康村政策内容逐字逐句斟酌,吃透,做到了掌握政策全、把握政策准确。掌握政策后,顿珠朗杰不等不靠,提前行动,每天起早摸黑,挨家挨户,面对面逐项宣讲就地改造、抵边搬迁、贫困户搬迁、县城搬迁,房屋布局、房屋质量、房屋结构、自筹资金、贷款要求、建设用地等一系列政策内容;悉心听取群众各种疑惑顾虑,仔细讲解临时安置、生产生活、牲畜圈养等问题解决方法,切实打消顾虑,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小康村建设。仅3月份,走遍全村379户,累计宣讲政策800余次。

坚持干在先,当好群众贴心人。百说千说,不如干好一件。顿珠朗杰坚信只有行动才有收获。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专干、村“两委”班子,白天开展群众动员,晚上进行分类梳理。针对就地改造户,顿珠朗杰一行,积极联系地勘、测绘、设计等单位,直接走进群众家中,帮助群众现场规划建设用地和房屋布局,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多方进行沟通,确保设计符合群众意愿;针对搬迁户,顿珠朗杰积极建议,组织全村有意愿群众到浪坡、卡达等地实地观摩交流,激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动员过程中,更是注重方式方法,在耐心细致讲解的同时,帮助群众算好家庭经济账,及时签订“三书”,填写户档;同时对群众医疗未报销等困难逐一进行记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接落实,仅3月份,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60余次。

坚持做在实,当好群众领路人。顿珠朗杰说:“一个人干,不如一群人干。”顿珠朗杰带头给村“两委”讲解政策,讲解工作方法,讲解工作措施,引导他们主动下沉,主动与群众交心谈心,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面,不等不靠,主动争取。截至目前,曲卓木村小康村建设工程已全面铺开,已完成129户临时安置,剩余户已全部完成动员,参加小康村建设意愿率100%,其中DB搬迁意愿户72户269人。

“次仁拉,这块地是你的吗?你的房子建在这比较好......”

“卓玛,你的自筹资金现金需要上缴10080元...”

当有人问起顿珠朗杰如此拼命工作的原因,他微微一笑:“这就是我的职责,这就是曲卓木村第一书记的职责”。

顿珠朗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党员干部职责,持续擦亮第一书记名片,推动曲卓木村小康村建设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