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2022年错那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公告

2021-09-27 17:26:59 来源:县医保局
2022年错那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即将开始,错那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按照自治区、山南市的统一要求,调整为每年130元和320元两个档次进行缴费,参保登记缴费于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10日期间办理参保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继续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5元。按规定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
二、调整提高个人缴费标准
全县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由现行三档调整为两档。将现行最低档次90元和最高档次280元每档同步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130元和320元。2021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可自愿选择130元、320元两个档次中的其中一个进行缴费。
三、完善分类资助参保政策
(一)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最高缴费档次给予全额资助,个人缴费320元全部由县医疗救助资金代为缴纳。
(二)参保时女年满60周岁、男年满65周岁的个人不再缴费,个人缴费320元由自治区、地(市)两级财政代为缴纳。
(三)低保对象,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且纳入民政、  乡村振兴等部门监测范围的参保人员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享受定额缴费资助。全县定额资助对象按城乡居民医保最高缴费档次的10%缴纳保险费后其余部分享受定额资助,即每人每年定额资助288元,定额资助资金从医疗救助资金支出,个人缴费32元。资助参保要覆盖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年度内所有动态调整对象,有多重困难参保身份的,缴费补贴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不得重复享受。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按标准退出,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
(四)对被评为自治区级、市级、县(区)级和谐模范先进  称号的寺庙,其在编僧尼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按本人所选缴费档次由自治区级、市级、县(区)政府分别按100%  50%、25%的比例给予补助。对被评为自治区、市、县(区)级爱国守法先进称号的在编僧尼,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按本人所选缴费档次由自治区、市、县(区)政府分别按100%、50%、25%的比例给予补助。对符合多项补助条件的在编僧尼,补助标准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不得重复享受。
四、巩固落实医疗保障待遇
    全市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按照《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山政发(2020)  20号)第五章“医疗保险待遇”执行,个人缴费130元的按最低档、320元的按最高档享受相应医疗保障待遇。
五、缴费时限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实行一个保险年度一次性征缴。2021年10月1日至12月10日为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时间。除新生儿、符合零星征缴对象外逾期不再征收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未及时参保缴费的,发生的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六、征缴范围
(一)具有我县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
(二)我县行政区域内的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西藏班学生(含高中散插班学生)及在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西藏民族大学)、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区外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中专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参保;未满一周岁的婴儿取得我县户籍后,参加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疗待遇;
(三)我县行政区域内登记寺庙在编僧尼参加寺庙所在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四)易地搬迁人员自愿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或搬迁居住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五)符合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其他人员。
参保人员不得同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七、登记流程及缴费方式
首次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及停止职工医保转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按以下方式办理:
(一)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照片到户籍所在乡镇、村(社区)申报登记,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登记表。
(二)乡镇、村(社区)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登记表报送县医疗保障部门,同时将参保人员基本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报送县医疗保障部门。
(三)城乡困难居民办理参保登记,除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外,还应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核发的困难人员证明材料。城乡困难居民范围包括:重度残疾人员、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孤儿等特殊困难人群。
(四)县(中、区)直单位的居民,由所在单位集中在县医疗保障部门代为办理参保手续。
(五)在编僧尼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所在寺庙管理委员会在县医疗保障部门代为办理参保手续。
(六)费款征缴。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职责分工要求,同级税务机关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主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线上缴费可以通过农行掌上银行、微信城市服务或二维码缴纳,线下缴费需前往所属税务部门大厅,在征收窗口缴费。
原已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不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持本人身份证原件直接缴费。
咨询电话:0893-7306277    
          15728930443
特此公告
               错那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9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